外贸业务员需要 高情商

上一篇文章写了 做外贸要英语好 , 也许很多英语不太好的童鞋对自己做外贸放弃了,其实也不用太灰心,你可以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但是光靠英语好,也不能做外贸,今天就来讲讲为什么英语很好的人,也可能做不好外贸。

现在大多数外贸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在招聘外贸业务员时,只强调英语水平,英语6级,最好专业8级,单很少有企业会把情商因素提前考虑进去,这也是我自己带来团队以后总结出来的。我手下曾经带过一个英语专8的业务员,那英语水平我是可望而不可即啊,惭愧,但到公司快一年的时间,一单没成,而且只有一个打酱油的客户来过工厂,后来我看了他平时给客户的邮件回复,我的天啊,写的和论文差不多,很多生僻的单词,我反正是看不懂,那一刻我才发现,英语特别好也不一定是好事,因为老是拽词,根本不考虑你的客户到底能不能理解你在写什么。

另外一件事是我和他一起去接那个唯一来看厂的客户,我们在南京南站接到客户后,我能明显感觉到客户做了很久的车,很累,而且那个客户属于不善言谈的,但回工厂的路上,我那个专8的业务员为了不冷场,一直在问客户问题,天南海北的问,而且主要问吃的(我那个业务员爱研究美食),我当时不知道怎么说,我都能感受到客户当时的无奈和烦

这就是我强调情商的重要性,如果情商不够,外贸真的很难做,很多人不理解,总说我做外贸很厉害,对产品都不懂,但是可以稳定快速出单,其实我自己知道我不成单是不可能的,产品不懂我可以问了再回复客户,但我可以聊的客户很舒服,而且对我很信任,意面没见,客户把10万多美金一次性全部打给我。 情商高在我看来就是你要客户跟你聊天很舒服,能感受到你的情感,传递你的诚信,让他感觉你真的是以朋友的角度在为他提供解决方案。如果你能聊到这个地步,产品不是太烂,价格合理,他怎么可能不选择你

个人觉得情商是可以锻炼的,后天完全可以培养的,如果你现在聊客户,聊的总是很浅,都聊不出来客户的家庭,生意,经济等,那说明你还需要提升沟通技巧,最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情商。

情商不好,练吧!!

timg

Leave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