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该走向哪里?

做了那么多年外贸互联网营销,之前一直无法理解中国制造业老板的感触,总是听到他们在说如今的外贸怎么怎么难做,成本怎么升高,利润怎么下降。如今深度合作了一家中国制造业的老板,做传统的塑料机械设备,所谓不入一行,不知一行的难,在快一年的和工厂配合的过程中,有很多的无奈,有时候甚至怀疑中国制造是否真的能够走向更远。之前看过一本书《德国非研发密集型企业的创新之谜》,书里讲了德国普通企业(类似我朋友的这种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如何通过创新不断成长和发展的,个人觉得中国制造面临以下几个挑战:

  1. 工厂工人普遍素质不高,管理成本高(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管理)
  2. “差不多”思想已经深入骨髓,在工人心里甚至老板心里(真正的企业家除外)都觉得“差不多”就行了
  3. 生产最重要的质检环节没有
  4. 做出的机器出问题已经成为习惯,不出问题反而不正常了
  5. 质量和量在他们眼里是一个矛盾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6. 多数老板都是公司的Top sales,每天疲于销售,根本没时间管理工厂,更别说研发了

我这个朋友自己也说:“不是不想做好,也不是做不好,但做高品质,量就出不来,那么多工人要养,没办法,只能走量”, 也许这是很多制造业老板同样的感触。但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如果再这样恶性循环下去,总会被市场所淘汰,在用工和其他成本在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如果还按照很多年前的底价大量做制造业,那么你的制造业必死。个人中国制造必须改变以下几点,你的制造才能走的更远:

  1. 树立企业价值观,给产品找准定位
  2. 形成标准的管理制度和工人培训制度
  3. 必须要有质检部门,对每个环节进行把控质量
  4. 把产品做成尽可能标准,节省非标生产时间和成本
  5. 市场和应用领域纵深去做,停止撒网,做到个别市场和领域的Number One
  6. 完善的人才体系和培养计划,如果老板还是不放权,不分钱,不让自己从业务员角色走出,企业必然没有出路
  7. 根据目标客户进行微创新
  8. 要学习,建立学习型企业

中国制造2025任重而道远,这个过程中,一大批中国制造会被洗牌,剩下的非研发型企业一定是对上面8项做的不错的企业。这篇文章放在这里,我们8年后再来看!

我希望维一互联能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自己的方式真正的帮助中国制造业尤其是出口企业进入到下一个制造强国快车道上!

Leave Comment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